我之前在新加坡做檢查的時候, 醫生有發現我是雙角子宮, 當時沒有想太多, 反正也沒找到當我孩子的爹的人, 所以沒放在心上, 現在發現這的確會造成懷孕還有順產的困難, 就讓我開始緊張了.

 

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定義: 雙角子宮是在胚胎時期的發育異常所致, 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, 本來應該要合而為一的子宮, 卻停止發育,造成子宮內看起來有隔膜, 也就是先天性子宮異常, 雙角子宮要注意早期流產和早產的問題.

 

網路上也有很多雙角子宮的分享, 可是卻是很多是早產, 或是停止心跳, 或是早期流產的問題. 在女人心事的某個問與答中, 竟然還有說, 有研究有70%的流產機會! 我看到心都涼了一半~

 

女人心事對雙子宮和雙角子宮的回答如下: 雙子宮與雙角子宮是有些不同的,兩者都是子宮的發育異常,造成形狀與正常子宮不同,雙子宮是分開的兩個子宮,而雙角子宮則是沒有完全分離的子宮,或者應該說是沒有完全融合的子宮。雙子宮有人統計可能有30%的流產機會,20%的早產機會,10%有胎兒生長遲滯,胎位不正43%,剖腹產機會82%,但也不一定非得剖腹不可,還是要看臨產時的狀況而定。雙角子宮則比較容易造成流產、早產、胎位不正、以及剖腹產機會增加,有學者曾統計在懷孕20週前,雙角子宮的流產機會可能高達70%,不過這些多半是發生於著床在中間較缺血的肌肉組織中,實際上的影響可能沒有這麼大,不過還是要小心一些的好。

 

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有一篇文章, 有說到關於子宮畸形: 正常的子宮形狀應為倒的西洋梨型,前方呈扁平狀,後端較為凸出,下端較窄,接圓柱狀的子宮頸,與陰道相連。詹景全主任表示,子宮是由兩條細細的管子(醫學上稱苗氏管)發育而成,一般動物的苗氏管不會繼續發育,因此子宮多為苗氏管細長的形狀,但靈長類動物的苗氏管會繼續發育,由兩邊的管子發展到中間接合後,發展出子宮腔,兩段細管延伸出去即為輸卵管,因此,女寶寶出生之時就已有一個完整的子宮,而子宮的形狀也在此時就已確定。只要苗氏管有發育不良的情況,就可能造成異常子宮。只要子宮出現異常就可能影響受精卵的著床和胚胎的生長環境,提升懷孕中的風險。子宮異常的情況有多種,但一般不會反映在日常的症狀,因月經週期是受卵巢影響,因此,影響的多是受孕情況,通常女性是在不易受孕或行房有異常疼痛或困擾時就醫,檢查後才發現子宮異常。而子宮的異常又可區分為先天及後天,不論是何種成因,大多可藉由手術使子宮恢復正常狀態.

 

雙角子宮是子宮異常中最常見的一種,所謂「雙角」即指子宮腔上方有兩個凸出的角,整體看起來像是愛心,因此又稱「心型子宮」。但雙角子宮仍有程度之分,完全的雙角子宮,子宮會完全的被分為兩邊,部分的雙角子宮僅子宮腔上方稍有凹陷,而呈現出愛心上方的圓弧角度。詹景全主任表示,雙角子宮即為苗氏管融合過程中,上部融合不完全即往下發育,因此,子宮上端會有兩個角。

 

我是太浪漫了嗎? 連子宮都要長成心型. 週五看報告應該可以看出我畸形的狀況如何, 希望不要太糟糕才好. 加油, 要有信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pping Point 的頭像
    Tipping Point

    Tipping Point

    Tipping 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